Tuesday, March 18, 2008

我有点意见

教了一年多,面对很多教学上的问题。一些有经验的同事帮忙解决了一些问题,有些问题有待自己想办法,因为校长说“你们是专业的,应该要能解决这些问题”。我很光荣,因为校长称赞我们是专业人士,可是我好奇的是我的收入并不在专业水准之上。

在这一年里,我领会到了“留级制”的种种好处。从一个教员的角度来看,留级制能解决很多问题,利多于弊。在台湾和中国,留学制是再也普通不过的事了。考试不及格,留级!读六年还不会,就继续读。在马来西亚,独中学校也引用这个制度。马来西亚的政府中小学却没有实行留级制。原因呢,有待大家用自己的智慧来分析。

留级制的好处:
1. 解决班上学生不同水准而必须要分开进行教学和活动,让教师能充分利用时间。
2. 解决连带性的学生程度分别。一年级课程内容还未能掌握的四年级学生不会和其他程度的同学混合在同一个年级。
3. 教师不必“特别协助”成都相差太远的学生,也减少了教员的精神压力。
4. 符合教育的目的。一年级的内容还不会就让学生上二年级是害了学生,不是一种帮助。

留级制的坏处:
1. 懒惰的学生一辈子都不必毕业。
2. 不专心的学生一辈子都不必毕业。
3. 领悟能力低的学生半辈子才能毕业。

马来西亚政府中小学不进行留级制,我相信是因为第一和二的坏处。政府担心太多1和2的人民不能毕业所以不进行留级制。也难怪台湾教育者说马来西亚在实行的教育是他们五十年前实行的。中国教育者则说,三十年前中国教育落后马来西亚三十年,三十年后中国教育比马来西亚教育先进六十年。如果政府继续保护(宠坏)懒惰和不专心的一群,国家的boleh真是一场笑话。

No comments: